机电学院 首届“学业提升训练营”启动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机电学院 首届“学业提升训练营”启动

机电学院 首届“学业提升训练营”启动

作者:周勤勤     来源:机电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11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4月10日,机电学院启动首届“学业提升训练营”,通过调研谋划、队伍建设和活动引导,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内生动力,引导学生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明确学业规划目标,稳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现场合影_副本.jpg


积极调研谋划,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对近五年学生考试和学业预警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掌握学情趋势,了解学业现状,找准学习难点。坚持深入调研,面向各年级分别开展“学业适应-学业促进-学业提升-学业发展”学风调研问卷,了解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持制度规范,结合调研分析,策划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4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优化巩固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育人体系,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精准服务,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学风建设机制。

强抓队伍建设,加强课程学习帮扶指导。成立由“学院领导-任课教师-教务学工-先锋榜样-校友企业”组成的学业帮扶队伍,上下齐心,内外联动,齐抓共管,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聘任17位专业课老师组成“学业帮扶导师团”,精准把脉学生学业问题,科学设计帮扶方案,帮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聘任22位国奖获得者担任“学业帮扶小讲师”,发挥朋辈“导学、导管、导助”的传帮带作用,解疑答惑,有效提高学困生学习成绩。组建“学生干部帮扶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动起来,推动课堂活起来,促进效果好起来,切实提升学业帮扶成效。

重视活动引导,营造勤学乐学善学氛围。以氛围营造为基础,通过M·E工匠铺学业帮扶群、易班和第二课堂等平台积极宣传学业提升训练营活动,营造“人人勤学、人人乐学、人人善学”的优良氛围。以榜样领航为途径,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国奖专访”、学霸“讲堂铺”和朋辈“自习铺”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学生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举办“工匠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以赛促学、以学提能,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开展职场礼仪、一“简”钟情等就业指导活动,着力解决毕业年级学生就业问题和职场焦虑,精准提升就业能力。

学院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业提升训练营”为载体,以“学习纪律强化月”为契机,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力争多方面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使学生在健康向上的优良学风中强本领、求真知、重实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