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 “三味”烹调让党员教育“提味增香”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资环学院 “三味”烹调让党员教育“提味增香”

资环学院 “三味”烹调让党员教育“提味增香”

作者:王昱泽     来源:资环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06     浏览次数:

资源环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在培训内容、载体建设、实践锻炼三方面持续发力,使理论学习“党味”浓、创新载体“趣味”多、学用结合“鲜味”纯,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得进、讲得出、干得来,助推党员教育“提味添香”。

精选培训内容“食材”,理论学习“党味”浓。学院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举办各类党员培训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制定《关于深化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院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主讲人从“外”到“内”,回归到党员自身,人人都是党课主讲人,各个都有宣讲的责任、展示的舞台。推动形成了党委委员带头讲、支部书记示范讲、师生党员踊跃讲的生动局面。推出“菜单式”党课清单,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党章党规、初心故事、身边榜样等内容形成“党课菜单”,可以根据“点单需求”,确定合适的授课内容与授课方式,用故事说理、图片说理、数字说理、问答说理、互动说理等不同形式,增强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

精准搭建平台“配料”,创新载体“趣味”多。学院党委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程,对第二批“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典型案例进行凝练总结,探索支部活动项目化管理,进一步创新党员活动载体,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地科师生党支部结合支部“师生混合”的特点,发挥学科优势,开展“GIS Day”活动,师生党员围绕“GIS相关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展开积极的交流互动。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结合“土壤团聚体”专业名称,提出了“党员团聚体”概念,将个人发展、团队建设、辐射带动进行有机结合,加速党建“五育沃土”的形成。研究生土壤二党支部开展“研途风景”品牌活动,通过专题研讨、经验分享、志愿服务等形式,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形成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一支部一品牌”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做法,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影响力。

精心实践锻炼“烹煮”,学用结合“鲜味”纯。大力推广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不拘于讲台,打破传统“单向灌输”模式。走出会议室、报告厅,走进田间地头、红色教育基地、科研生产一线等。学用结合让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接地气、教育更加生动。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是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坚持每年开展科研工作田间日活动,把党课课堂设在了试验田里,促进团队师生为科研种好“责任田”。研究生农资专硕二党支部前往西农附属幼儿园开展“党旗领航 童心向党”志愿服务活动,参观幼儿园办学设施和整体环境,与小朋友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90周年校庆宣传、劳动教育等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本科生环工环科党支部前往五泉镇斜上村“送课下乡”,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科学小课堂“变身的水”。用实验操作让浑浊的水变得清澈,启蒙孩子们亲水识水,帮助他们树立爱护水资源的环保理念。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