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 “八位一体”涵养优良学风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经管学院 “八位一体”涵养优良学风

经管学院 “八位一体”涵养优良学风

作者:王钰凡     来源:经管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09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优良学风建设,学院构建“八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统筹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细化管理工作,从多维度、多层次激发学习兴趣,全面促进学生学业发展。


特色活动_副本.jpg


主题教育兴学风。注重利用思想教育对学风建设引领作用,学院相继举办“阅读经典,涵养情操”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微党课大赛以及红色观影活动等,通过阅读、讲述历史人物故事,让学生汲取寓于故事中的信仰力量,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特色活动促学风。将专业思想教育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学术大咖与学子面对面”等学术报告,举办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10余场,努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有效提升学院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与实践创新能力。

教学相长带学风。积极主动改进教学方式、革新教学内容,充分探索和利用探究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模式。举办“知往惜今 勇毅前行”系列主题报告会,从学科布局、专业特点、人才培养方案三个方面为大一同学进行详细解读;开展“班导有约,指点迷津”活动,导师就学生关心的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学涯规划、未来发展等各方面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对一指导。

科学管理强学风。学院针对学风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明确各方责任,夯实教务、学工在学风建设监管方面的主管责任,通过党政领导和班主任、辅导员走进课堂与学生宿舍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督促学生调整学习生活节奏;组织各班召开“以诚为本,以信立学”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严格考试纪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成立“学业助推自习室”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定时、定点自习管理,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

典型示范树学风。学院充分挖掘榜样与标兵的力量,激励广大学生向榜样学习,与标兵看齐。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宿舍挂牌活动等方式激励学生党员在发挥好自身模范作用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成立“榜young”宣讲团和“学习管家”,开展宣讲辅导活动30余场;利用官方新媒体、易班等平台大力宣传好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在学院营造和弘扬学习优秀、追赶优秀的浓厚氛围。

校园文化育学风。学院不断拓展、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载体,以科研能力提升、学生讲堂、兴趣小组讨论、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开展学霸日记评比、心理剧大赛、文化“秋集”以及越野赛等百余场学生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健全制度保学风。学院官方公众号开设“学风考勤简报”对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进行公示,对无故缺勤、迟到等不良行为进行及时处理和警示,为形成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制定《晚自习管理办法》《诚信考试承诺书》《宿舍文明公约》等,为营造优良学习氛围提供制度保障。

家社协同助学风。辅导员、班主任建立定期与家长沟通机制,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及实践活动积极向家长反馈;探索开展企业HR进校园活动,邀请优秀企业HR从招聘者的角度介绍当前当学生的就业选择方向和就业前相关准备事宜,引导学生积极看待就业过程;举办优秀校友面对面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优秀校友返校交流,畅通校社衔接通道,打造学习成长平台。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