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首期教授“茶话会”进社区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人文学院 首期教授“茶话会”进社区

人文学院 首期教授“茶话会”进社区

作者:张倩 周静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断深化党建育人工作,打造有政治引领、有专家指导、有榜样示范、有经验交流的基层学生党组织,4月11日,人文学院首期教授“茶话会”在北校区“一站式”社区学生素质能力拓展中心开展,学院郭占锋教授、申文静同志做关于调查研究的分享交流。


image.png


结合社会学实证主义传统和中国共产党对调查研究的重视,本次教授“茶话会”主题为“延承学科传统,推进调查研究”,郭占锋教授从社会调查的概念、学术传统、学术研究等方面介绍开展社会调查对于寻求真知、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申文静同志就个人研究经历、调查研究心得与体会、学术论文写作以及科研感悟等内容进行讲解,让同学们从知识积累、问题意识和实践应用等多角度理解调查研究。

从如何进行社会调查这一问题,郭占锋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大学生创新项目选题、访谈提纲设计、访谈资料收集等问题和与会同学进行交流,强调了学术兴趣对社会调查的重要性。同时,郭占锋教授对此次活动所发挥的现实作用予以肯定,并提出要想扎实推进田野调研,需要在广泛涉猎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经典调查研究著作的基础上,关注与社会现实关联性较强的“真问题”,走出校门,深入农村,同受访者建立信任关系,以坚持不懈的毅力开展追踪式调查。

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积极分享心得体会,2021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刀倩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有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更要有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试错,不断进步,只有深入“田野”深入群众,听取百姓心声,才能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后,人文学院将持续开展教授“茶话会”系列活动,邀请更多专家教授、专业教师、社会育人力量、朋辈榜样等走进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