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 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转向“发展型”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动医学院 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转向“发展型”

动医学院 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转向“发展型”

作者:赵真萍     来源:动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延伸,动物医学院结合实际,拓展资助育人新路径,深入开展各类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牢牢把“育人”贯穿到“资助”工作全过程,推动资助育人提质增效。


强化宣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学院紧紧围绕“助学筑梦铸青春,学农爱农担使命”活动主题,结合学校学院相关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资助育人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学院电子屏、大屏幕等平台开展诚信教育宣传,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为荣、失信为耻观念。二是邀请基层就业优秀校友开展以“我就是喜欢农村”为题的讲座,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西农精神。三是紧抓高考前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等关键时间节点,综合利用宣传栏、微信、微博、网站、“国家反诈中心”“全民反诈”APP 等平台,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各个环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展系列活动拓展资助形式。学院牢牢把“育人”贯穿到“资助”工作全过程,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以“感恩 励志 成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收集42份作品,并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获奖选手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自立自强、努力奋斗的精神品质。二是开展“金融课堂”“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如《当幸福来敲门》《善意的谎言》等优秀影片,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三是邀请19名优秀毕业生举办系列分享会,为100余名受助分享保研、考研、考公、就业经验,勉励学生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涵养奋斗品行,传播正能量。四是以“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为主题,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加校院两级朋辈学业帮扶团队,学院“犀鸟计划”招募的9名朋辈小老师,其中阳光团员8名,占比89%,累计帮扶学生200余名,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营造“互帮互助互学,共建共进共强”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资助育人“提质增效”。


夯实党政领导科学安排部署。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把资助育人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和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学院领导不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情况,结合实际,解决学生困难,真正达到育人工作常态化、动态化;走访企业,与院企加强沟通协作,为学生争取更多资金和岗位锻炼;落实“三到位”工作机制,一是学期初规划和评估资助金额的使用方向、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二是学期中对受资助学生的经济情况进行跟踪调研,三是学期末对资助学生开展正向激励测评,加强资助效果的反馈和评估,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效益;定期开展培训学习,举行资助育人工作实践与理论研讨会、问卷调查、跟踪回访等方式推动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健康持续发展,在有效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压力同时,帮助他们增长知识、练就本领、锤炼品格,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切实把好制度关、把好评审关、把好公示关、把好发放关,真正做到资助育人体系化,推动学生资助工作从物质帮扶的“保障型”向精神帮扶的“发展型”转变。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