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 “犀鸟计划”显成效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动医学院 “犀鸟计划”显成效

动医学院 “犀鸟计划”显成效

作者:陈辰 刘安琦 罗慧/文 罗慧/图     来源:动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19     浏览次数:

“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们不仅可以利用晚自习解决疑难问题,还可以通过小课堂理清课程知识点,让我们学习成绩提高的同时,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态度”。不少同学表示在“犀鸟计划”朋辈学业辅导活动中受益匪浅。



为创新学风建设工作模式,学院于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犀鸟计划”朋辈学业辅导项目,通过朋辈教育的途径切实解决学生学业问题,营造优良学风。“犀鸟计划”实施一年来,共开展晚自习辅导44次、课程小讲堂11场、朋辈交流会9场、学风系列活动2次,400余名学生参与到朋辈学业辅导活动中,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基础课成绩明显提高。针对大一新生基础课普遍薄弱问题,学院招募15名品学兼优的“犀鸟小老师”,每周利用两个晚自习的时间为大一新生解疑答惑;同时,开设《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大学信息技术》《线性代数》《概率论》五门基础课的“小课堂”,帮助新生定期梳理知识点,提高考前复习效果。大一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显示,各科平均成绩较上一届均有所提高,特别是《高等数学》和《无机及分析化学》两门课的平均分分别提高了7分和11分。


小课堂的开展及晚自习答疑辅导_副本.jpg


辅导对象更加全面。为满足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业辅导需求,“犀鸟计划”提出“三三三”学业辅导新模式,即按照“学业适应期”“学业发展期”“学业反思期”三个阶段,面向“学困生”“中间生”“学优生”三类群体,建立“学业帮扶”“能力提升”“素质拓展”三个学业辅导板块。一年来,“犀鸟计划”先后开展了“学业互助”“重返自习室”“四级小课堂”“保研考研交流会”“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切实帮助更多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综合能力,有效降低了学业困难学生人数,提高毕业生升学质量。


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犀鸟计划”优化活动载体,将学业辅导活动与“五育”活动相融合,通过“五育”活动丰富学业辅导内容。一是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党团日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学生思想认识;二是举办专业知识竞赛,增强专业教育;三是开展“运动打卡21天”活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增强学生体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四是开展学风文化作品活动,营造浓厚学风氛围;五是组织学生打扫文明教室、实验室,维护学习科研环境,增强学生劳动意识。


“犀鸟计划”下一步将着力打造“1+3+3”工作体系,搭建一个“犀鸟之家”工作站、设计“助困”“促学”“素拓”三个学业辅导板块、建立“朋辈学业辅导运行机制”“工作人员管理及奖惩机制”“师生评价及反馈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业辅导育人成效,推动学院学风建设。


编辑:张一洋     终审:薛建鹏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