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 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做到“家”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动医学院 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做到“家”

动医学院 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做到“家”

作者:赵真萍     来源:动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26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动医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将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统筹协调,实现“多元共治”。切实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社区,通过落实领导干部深入社区联系学生工作制度等,畅通学院领导及各部门与师生的“一站式”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渠道,回应学生诉求,指导学生成长。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依托现有的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办公室”、“医+”工作室”以及 “暖心小屋”“圆梦·启航”培训班等,让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构建社区体系,以学生宿舍楼为基点,将各支部党组织嵌入网格,构建“学校—社区—楼栋—学院—宿舍”五级网格化社区管理体系,让思政教育更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


二是坚持载体建设,实现“服务下沉”。举办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遴选优秀学生党员组建“红星讲师团”,深入学生社区进行能量正、鲜味足、接地气的微宣讲。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担任学风建设评议员、就业指导服务员、文明教室创建信息员、校园安全检查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思政教育工作中的“红色头雁”作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推动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走深铺开,探索“党建+”社区育人体系。以学生宿舍为单位,建设“暖心小屋”,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获取积极的心理成长力量;建立自助和互助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评估、教育、预防、咨询为一体的“一站式”心理服务,实现入学、在校、毕业各个环节的“纵向到底”和从学校到学院、从班级到宿舍的“横向到边”。


三是坚持品牌打造,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依托“一站式”社区,坚持“医+”工作室”、“圆梦·启航”培训班、“1+2+3”雨露工程等特色品牌融合,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体系和内容双重创新的工作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打造“我和我的祖国”“小兽医之家”“榜样力量”筑梦前行“校友寻访”等众多特色专栏,提升学生接受度和满意度;开展“党旗飘飘”“党史知识竞赛”“我为祖国庆生”“一二九配音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浸润式思政教育氛围;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组胚绘图大赛”“中医药展示竞赛”“兽医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专业认同感;倾心打造“保研班”“考研班”“公考班”“就业班”四大特色培训班,为学生提供专业化服务指导,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打通“一站式”社区育人功能“最后一公里”。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