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动“五型”党支部建设_学院活动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活动» 农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动“五型”党支部建设

农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动“五型”党支部建设

作者:高雪纯     来源:农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农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学生党建工作抓手,探索创新“五型”党支部建设工作体系,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培植标准化与特色化兼融、政治性与时代性兼备、引领力与凝聚力兼具的“红色土壤”,培育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红色种子”。


强基础,打造“学习型”学生党支部。以“全员育人”为导向,探索形成具有学院特色,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运行模式。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党支部年度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计划,建立领导示范学、党员领学、结对党支部联学等长效学习机制,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推动党支部、社区党小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经常化,精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党章党规党纪、业务理论、工作实操等主题,通过流程图与思维图导学、专家解读与典型案例分析研学、学习问答与交流研讨学等灵活多样方式,推动深学细学、践悟笃行。


重内涵,优化“服务型”学生党支部。着力推动领导干部、专任教师、学工干部等力量下沉社区,落实领导干部深入社区一线,每季度至少深入社区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或主题党日活动,鼓励专任教师党员常态化联系社区学生党员,推动解决社区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实际问题。在迎新毕业、抢收抢播、三夏等特殊时期响应师生需求,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社区党团小组开展“结对共建”计划,以先进促后进,以典型带全体,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将社区党团建设引领落地落细落实,组织动员社区学生党员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深入群众中开展志愿服务和思想宣传活动,形成党员、团员与社区协同联动的良好机制。


抓改革,构建“创新型”学生党支部。强化“红色土壤”阵地建设,高标准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空间,在适当位置悬挂或粘贴党旗、党徽和入党誓词等,打造满足学生党员开展日常学习、会议需要的红色空间。形成党建阵地更新维护机制,依托现有党员活动室、青马社红色长廊、赵洪璋主题教育长廊等,结合时事政治和学院实际,不定期更新空间素材,切实发挥空间文化育人功能。建设并发挥学生社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宿舍的平台作用,持续开展党员寝室挂牌工作,引导学生党员亮身份、尽义务、谋作为、树榜样,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效果。运用文字、图片等多种呈现方式,在学生社区展示学院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党员风采,突出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塑特色,开发“品牌型”学生党支部。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在严格对标做好主题党日等活动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努力推动支部建设与思政社团、学科特色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加强全过程新媒体建设,提高党支部品牌项目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切实调动起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党员的参与感、获得感,为支部发展注入活力,塑造品牌宣传新格局。将学生党员个人成长目标和组织期望结合起来,将激发党员内在成长动力和提供外部环境结合起来,使学生党员练就过硬本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品牌特色项目的打造过程中去,彰显个体和集体的融合通连。


促发展,推进“成长型”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新媒体在网络党建和思政教育建设活动中的载体作用,构建学生社区党支部建设工作“云平台”,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拓展组织活动内容,把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纳入组织生活议程,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网络论坛、专家网上答疑、视频党课等方式,扩大党建宣传教育阵地,丰富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注重激发党员自主意识,做到导向上有创见、策划上有创新。打造新媒体矩阵,各项活动开展“入驻”网络空间,扩大党建的影响力,推进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宣扬榜样党员、青年典型事迹,宣传优秀工作案例,讲好身边故事,唱响主旋律,扩大影响面,增强影响力,使广大学生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从根本上促进“红色种子”全面成长。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