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_思政资讯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资讯» 南京农业大学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构建“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努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量化课堂教育教学过程。积极发挥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为新生开设32学时2学分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其中实践环节16学时,坚持“线下”拓展“主阵地”、“线上”建立“云课堂”。“线下”实践环节以新生适应教育、心理健康普查为基础,突出团体辅导,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编写《大学生团体辅导方案》,设置认识大学、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规划未来四大主题,嵌入“四个自信”、文化荣校、生命教育、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互动与体验中获得成长。“线上”授课依托网络课程教学资源,推出情绪管理、学习动机等“口袋心理微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布置“三件好事”“感谢信”等作业,引导学生树立平和积极的健康心态。


细化网络宣传普及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情况,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宣传普及活动。精准推送《打好心理防疫战,这些知识不能少》《抗疫心理自助指南》等科普文章,帮助学生调整自身情绪与状态。面向居家学习学生,开展“悦享生活”主题vlog大赛,召开线上班会,帮助学生适应居家学习生活,积极与家长情感互动。学生返校后,推送《返校心理自助手册》,开展“向阳携行,爱在身边”学生原创作品分享等活动,引导学生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开展自我心理调适,主动适应返校后学习生活。


优化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建好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专兼职咨询师团队作用。在假期和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开通网络心理支持平台,为学生提供1对1的线上心理支持,开展“说说心里话”等线上朋辈互助帮扶活动,纾解学生心理压力、激发学习积极性。学生返校后,采取“一案一策”的心理咨询形式,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心理健康指导和咨询服务,不断提升心理咨询服务能力和水平。


强化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大力加强心理危机的日常预警,健全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处置能力。通过调查学生居家及返校的学习、生活状态,关注学生心理普查结果及日常表现,与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全面评估,加强研判预警,将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专业心理服务,对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予以干预和援助,适时与家长、医疗机构进行协同,构建纵向“校—院—班—舍”预警和横向“家—校—医”干预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成立突发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组建心理健康应急团队,及时排查识别风险,稳定学生心理状态,确保学生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推动心理育人精准高效开展。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