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共上入学教育“第一课”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共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共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刘树宇 曹姗/文 刘艳茹/图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09-02     浏览次数:

“巍巍乎高岗,巍巍乎高岗,乃在后稷公刘文武周公之故乡……”8月31日晚,我校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报告在雄壮激昂的《凤鸣高岗》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以“增强西农文化自信,担当强农兴农使命”为题,为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校情教育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image.png


闫祖书以“为什么建这所农林学校”“为什么选择杨凌办学”等为引入,从建校背景、校址选择、“三号楼”背后的故事和学校发展壮大等方面,用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和因国家战略而为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他以辛树帜、康迪、赵洪璋和朱显谟等名师大家呕心沥血、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为例,深刻讲述了一代代西农人胸怀“国之大者”,情系“三农”事业,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的使命担当,完整诠释了“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理念和“诚朴勇毅”校训的深刻内涵。


闫祖书指出,西农89年的厚重发展历史,积淀和形成了独特的西农文化和价值情怀,凝练形成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这是学校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广大师生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他强调,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学校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他希望,广大新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及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足功夫,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优异成绩献礼学校90周年校庆。


image.png


农学院生物育种2302班张佳仪同学谈到:“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使命担当,让我感受到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我学农为农的选择。在今后的求学过程中,我将始终怀揣知农爱农情怀,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贡献西农青年力量。”


园艺学院设施2301班赵亚鑫同学边听边认真做笔记,她感叹到:“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让我触摸到前辈们的梦想,快速的发展建设让我感受到西农人的奋进。如今的学校环境优美、学风优良,我会珍惜大学四年学习时光,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交出青年实干的‘好答卷’,用自身所学回报祖国和人民。”


动医学院动物医学类2306班李欣晔同学表示:“闫老师的报告让我对学校办学历史有了基本了解,感知了三号楼的‘前世今生’,感知了于右任、辛树帜、赵洪璋、李振岐等名师大家办学治研的艰辛,感知了学校师生积淀形成的‘西农精神’的厚重。我们以西农新生的身份踏入这所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学,应当接过那份先辈身上的责任,为西农的今后发展和国家的进步做出一些贡献,把西农精神传递下去,努力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