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烹调入学教育“营养餐”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精心烹调入学教育“营养餐”

精心烹调入学教育“营养餐”

作者:刘树宇 曹姗 吕嘉伟 陈辰/文 刘艳茹/图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09-15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关键起点,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性基础工作。党委学工部以“兴农强国启新程 青春有为建新功”为主题,精心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集中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3-主会场学生认真听讲_副本.jpg


活动内容涵盖爱校荣校、国防安全、理想信念、学业发展、校规校纪、素质提升和安全教育等7方面,共计14场专题报告,线下主会场设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各教室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全校5700余名本科新生同上入学教育大课,共享“思政教育营养餐”。


本次入学教育“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授爱校荣校教育专题报告。他以“增强西农文化自信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为题,从建校背景、校址选择、“三号楼”背后的故事和学校发展壮大等方面,用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生动讲述了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和因国家战略而为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一代代西农人为党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他勉励广大新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足功夫,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以优异成绩献礼学校90周年校庆。


国防安全教育专题报告由咸阳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焦维东同志主讲。他从“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意义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以及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等方面引导新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


理想信念教育专题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主讲。他以党代会的历史沿革为轴线,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地为新生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框架和主要内容,帮助新生进一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增进了新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学业发展指导教育专题报告由学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主讲。他向新生讲解了大学的职能和特点、人才培养方案、学籍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就业新形势等内容,为新生如何过好大学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


校规校纪教育和能力提升教育专题报告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邓亚丽、校团委副书记胡巧娟主讲。主要对学校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帮助新生尽快树立规矩意识,尽早明晰个人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素质教育专题报告由体育部主任孙军、体育部教师高颖晖副教授、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符丹副教授、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美育教研室谢懿真副教授、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冯小龙等主讲,在寓教于乐中让新生深刻体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调节的能力。


安全教育专题报告由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崔灵绸、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信息化管理处副处长周兆永和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分局二级警长张琦主讲,系统讲述了公共卫生和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相关知识,传授了各种预防传染病和防骗反诈的技巧常识。


在新生军训期间,党委学工部组织由学生党员组成的“红星讲师团”开展“微党课进军营”活动,13支宣讲队伍深入新生军训场进行了28场微宣讲,以朋辈力量引领广大新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厚植“三农”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