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大学生军训工作亮点纷呈_学工动态_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2023级大学生军训工作亮点纷呈

2023级大学生军训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尹传松 肖燮宇 艾孜买提•艾尔肯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3-09-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2023级大学生军训工作坚持守正创新,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以实用与实战、塑形与铸魂为目标,着力从军训内容、机制体制、考核体系、服务保障、育人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2023级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完成,整体呈现五大亮点。


亮点一:军训内容更加贴近实战


2023级大学生军训工作突出实战化内容,以必训和实用为根本原则,设置队列动作、轻武器射击、战术基础、战场医疗救护、生化防护、格斗基础、战备基础、手榴弹等八个必训科目,在强化军事技能训练中同步强化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等方面的军事体能训练,同时结合大学生校园生活实际,设置紧急疏散、徒步行军、消防演练、灭火器操作与使用等实用科目,课目设计更加丰富,训练内容更加充实,军魂铸人导向更加突出。


亮点二:管理机制体制更加合理


首次对军训旅营连编制进行改革,由原先的10个营变成以学院为单位的22个营,同时将学院连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编配。创新教官队伍,选派陆军边海防学院22名官兵与我校大学生军训教导队56名骨干联合施训,由现役军人担任营教官,整体把控军事训练质量,大学生军训教导队队员担任营长,负责军训组织管理,参训辅导员担任营教导员,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机制体制,大大提高了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水平,2023级大学生军训伤病率明显降低,学生对军事技能训练的认可度与满意度显著提高。


亮点三:考核评价体系更加科学


将学生军训成绩由原来的结果考核调整为过程考核,考核分为科目普考及竞赛抽考,针对无法完整参加军训的学生设置缓训,设计的8个科目均占有不同权重,学生每参加1个科目才能获得相应学分,强化过程管理。同时军训荣誉设置军事比武先进单位、组织保障先进单位等6项集体荣誉和优秀工作者、优秀教官等3项个人荣誉,进一步强化奖励激励作用,实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训练目标。


亮点四:军训服务保障更加充分


军训前,学校组织大学生军训教导队队员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岗前集训,对军事训练各科目的教学法和重难点内容进行了专项攻关。同时积极承担西农附中和杨凌衡水实验中学两所学校的军训任务,对教导队队员们的整体素质进行了良好的检验。军训中,军训旅坚持每天召开工作协调会,设立后勤服务点与医疗值班点,邀请学校与学院领导深入训练一线,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学校多个部门协同合作、统筹推进,全方位保障大学生军训工作顺利进行。


亮点五:军训育人模式更加创新


军训期间将入学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有机融合,采取线上线下共同教育的模式,开展校史校情、理想信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活动,涉及8个模块,共计13场报告,为全体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同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教育专题报告,有效帮助学生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国防意识。组织学生在军训间隙学唱校歌《凤鸣高岗》,开展文艺汇演下连队和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教育活动形式,有效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学工在线

友情链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新华网  |  中国铁路网  |  中国政府网  |  杨凌示范区  |  西部网  |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教育部思政司  |    易班